欢迎登录 理论有机化学与功能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联系我们

电话:0731-58290097


邮箱:tocfm@hnust.edu.cn


邮编:411201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桃园路

          湖南科技大学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功能分子高层论坛顺利召开

 

为交流创新成果,促进学科发展。4月27日,以“功能分子最新研究成果”为主题的2018年功能分子高层论坛在我校化学化工楼3楼学术报告厅召开。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杨光富、黎占亭、潘景轩、尹双凤、巢晖(湖南科技大学湘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支持者徐晖、中国农业大学杨新玲教授、浙江省千人计划入选者张文等十多名专家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中山大学巢晖、理论有机化学与功能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唐子龙担任会议主席。校长李伯超教授出席会议,理论有机化学与功能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化学化工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与会。

开幕式上,李伯超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指出化学化工学科是我校“双一流”建设中的重点建设学科之一,希望各位专家给予大力指导和支持,多方共同努力,使化工学科的建设取得更大的发展。

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周智华向与会人员简要介绍了化学学科和学院的基本情况,并希望各位专家能一如既往地在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等方面给予学院指导和支持。

论坛上,十多位专家、学者围绕功能分子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学术交流。

湖南大学教授尹双凤首先为大家呈现的是以甲烷、环己烷、苯和炔烃为主要研究对象,在不断实践过程中发明常压转化工艺和高效催化剂,并最终发展成具有一定普适性的烃类催化转化技术。

以“绿色农药的分子设计与新品种创制”为主讲的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杨光富表明农药是国家稳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物质,他从防治对象、环境生物、保护对象、环境生态四个方面介绍了农药与医药的区别,并指出农药创制是一项周期长、投入大、风险高的系统工程,其中分子设计是农药创制的核心。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杨新玲展示了有利于生态友好的模拟肽农药。她以昆虫神经肽创制昆虫生长调节剂为出发点进行了课题研究,希望能从中发现新型昆虫的生长调节剂、研究出多肽农药。

中山大学教授潘景轩深入浅出地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葡萄膜黑色素瘤,以及癌细胞是如何形成、转移、扩散的。此外,他还用丰富的实验数据和对比材料论述了相关物质是如何抑制癌细胞的生长、控制癌症恶化的。

复旦大学教授黎占亭带领大家探索了超分子有机框架(SOF)的催化和输送功能,他以大量的实验数据和资料介绍了3D SOF的形态特点、作为载体的运输作用、催化效果等方面,他希望自己接下来能探索到有用的分子机器,以此造福社会。

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张文展示了他以有机小分子药物化学为主题,进行的两方面研究,一是靶向PD-1基因B-DNA小沟的手性聚酰胺的设计、合成与抗肿瘤活性研究;二是靶向G-四链体的稠杂环小分子设计、合成与生物活性评价。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徐晖则以“植物源先导化合物的新农药研发”为题,从三个方面展开介绍:一是食品安全与生态农业;二是植物源农药;三是研究进展简介。

中山大学教授巢晖研究的题目是金属配合物的细胞器靶向抗肿瘤研究。他表示,金属配合物的细胞器靶向抗肿瘤研究实现了对细胞内不同细胞器的特异性靶向富集,构建了具有双光子荧光示踪和光动力疗的分子诊疗试剂,并探索出了金属配合物抗肿瘤的新靶点、新途径。

我校教师汪靖伦博士分享了锂离子电池有机硅安全电解液的研究进展。他认为将有机硅功能分子应用于高安全、高电压的电解液体系能表现出良好的电化学性能。我校教师张少伟博士作了以“光磁功能金属——有机框架的合成”为题的报告。

最后,重点实验室主任唐子龙做了总结,感谢各位专家多年来对我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和建设的支持,感谢专家多年来对化学学科发展的支持!

短短的一天时间,10场讲座在校内展开,师生反响热烈。这是我室首度有如此多的讲座同时开展,丰富多彩的学术讲座酿出了浓郁的“学术味儿”,奉献给师生一道道丰盛的“学术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