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 理论有机化学与功能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联系我们

电话:0731-58290097


邮箱:tocfm@hnust.edu.cn


邮编:411201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桃园路

          湖南科技大学

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学术报告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袁林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应理论有机化学与功能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化学化工学院的邀请,12月19日下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湖南大学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袁林教授在化工楼三楼学术报告厅以《“激活型”荧光探针设计及成像应用 》为主题,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重点实验室主任唐子龙教授主持,理论有机化学与功能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全体教师、化学化工学院部分师生6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会上,袁林教授首先介绍了基于新原理发展新型荧光探针用于生物和疾病相关物质的检测是现代分析化学研究的主题和热点。随后重点讲述了针对利用传统染料发展的近红外荧光探针存在背景荧光强、与分析物作用后荧光增大倍数小等问题,通过分子工程手段构筑了可通过关键基团调控荧光性能的近红外荧光染料,利用其发展的荧光探针信背比显著改善。最后袁教授针对目前多数荧光探针特异性差等问题,基于新型分子识别反应构筑了系列高选择性荧光探针,实现了细胞内一些重要生物标志物的特异性检测与成像。

报告结束后,袁教授与在座师生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现场气氛热烈。此次报告会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