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 理论有机化学与功能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联系我们

电话:0731-58290097


邮箱:tocfm@hnust.edu.cn


邮编:411201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桃园路

          湖南科技大学

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学术报告
国家优青陈小强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文\文海璇 图\赵榆淦、郭萱  
                                               
         11月24日上午10点30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获得者陈小强教授以“功能荧光染料的构筑及应用”为题,在第十教学楼318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前沿讲座。报告会由理论有机化学功能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唐子龙教授主持,理论有机全体教师和化学化工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到场聆听。
        陈小强教授首先介绍了我国高端染料依靠进口的相关背景,从而阐述研制高端染料的巨大前景。然后,他从“双核铜金属配合物-染料组合体的构筑和应用”、“罗丹明探针的合成及对次氯酸的检测应用”、“组织蛋白酶活化的多功能荧光探针构筑及应用”、“聚丁二炔高分子探针体系的构筑及检测应用”和“双光子神经细胞突触定位的锌离子探针”分别进行讲述。其中,陈教授在讲解“双核铜金属配合物-染料组合体的构筑和应用”时,将传统阴离子探针结构与置换式阴离子探针进行对比,得出置换式阴离子探针可直接得到分析体系从而大大减少工作量的结论。
       陈教授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就学术问题展开深入讨论,加强了同学们对荧光材料的了解,及其潜在的应用前景,开拓了师生们的科研视野,现场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