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 理论有机化学与功能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联系我们

电话:0731-58290097


邮箱:tocfm@hnust.edu.cn


邮编:411201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桃园路

          湖南科技大学

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学术报告
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张续副研究员来室做学术报告

2020年10月8日上午10:00,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张续副研究员在化工楼310学术报告厅做以“变色响应配合物的合成和性能研究”为题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理论有机化学与功能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唐子龙教授主持,重点实验室全体教师和化学化工学院部分教师到场聆听。

讲座开始,张续副研究员从生活中常见的变色现象中切入主题。分子、材料或晶体等在光、电、热和机械压力等外界诱因下物质的吸收或发光发生变化,这种变色现象在显示器件、分析与传感、数字打印和成像、光数据存储等领域有诸多应用。接着,张续副研究员介绍了自己的主要研究思路和工作,设计合成了Ag12Cu2簇合物,实现了在很低的主体掺杂浓度下(3%质量分数)的PMMA薄膜机械变色响应。首次报到了光诱导的含Cu金属杂环的合成,得到全新变色机制的自恢复的可逆光致变色材料。最后,张续副研究员和在座老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更深一步的探讨。

在整个报告过程中,张续副研究员语言精辟,思维缜密。他认为,只有掌握了扎实的学术基础,才能在专业领域内取得好成绩。我们科研工作者要潜心研究,力争做出专业领域内前沿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