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 理论有机化学与功能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联系我们

电话:0731-58290097


邮箱:tocfm@hnust.edu.cn


邮编:411201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桃园路

          湖南科技大学

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学术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冯传良教授应邀来我室讲学

文/薛希捷 程瑷 图/申奥 陈浪榆

12月9日上午8:30,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授、材料学院副院长冯传良应我室邀请,在化工楼三楼学术报告厅,以“仿生手性水凝胶生物材料”为主题开展学术讲座。理论有机化学与功能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师、化学化工学院部分老师与全体研究生到场聆听学习。本次报告会由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黄昊文教授主持。

冯传良教授从其课题组的主要研究内容“水凝胶”展开报告,天然生物材料都有手性特性,而人工生物材料缺乏手性特征,手性是影响材料生物学效应的关键因素之一为此,冯教授带领课题组开始就“仿生手性水凝胶生物材料”展开深入研究。在学术报告的过程中,冯教授不仅详细阐述了金属离子对合成手性水凝胶的影响、左旋手性水凝胶与右旋手性水凝胶的区别等,同时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思路:从顺磁性得到启发,控制材料的有序性。通过设计对称结构基元和加外场等方法使材料有序排列,实现手性从分子水平到微纳结构的转移。“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冯教授在讲座中如是说到。

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踊跃提问,冯教授就问题一一解答并与大家交流想法,现场学术气息浓厚。研究生向冯教授请教看书学习法时,教授表示:不管是广泛的阅读还是针对性的看书都是非常有意义的,同时也鼓励大家广泛阅读书籍。冯教授阅历丰富,学识渊博,对水凝胶相关领域内容的理解和解读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其独到的见解对实验室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展开课题研究具有指导性意义。

冯传良教授简介:

冯传良,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授,材料学院副院长,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中国高分子专家智库委员会常务委员,全国复合材料专家委员会智库成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上海市教委创新科研计划重大项目等30余项。在Acc. Chem. Res.Adv. Mater.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国际知名刊物上发表SCI论文120多篇,申请与授权专利20余项。担任Advance Composite and Hybrid MaterialsEuropean Polymer Journal等期刊编委。获得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RICHARD ROBERT ERNST高分子学术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