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 理论有机化学与功能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联系我们

电话:0731-58290097


邮箱:tocfm@hnust.edu.cn


邮编:411201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桃园路

          湖南科技大学

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学术报告
湘江高端学术论坛--湖南大学张晓兵教授应邀作学术讲座 《小分子荧光探针有序组装及原位生物成像应用》


文/彭聪、徐杭煜 图/蔡家宏

12月25日下午3:00,湖南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化学化工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博士生导师张晓兵教授应邀在化工楼310室以“小分子荧光探针有序组装及原位生物成像应用”为题作学术讲座。理论有机化学与功能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全体教师及化学化工学院相关师生到场倾听。本次报告会由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唐子龙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唐子龙教授对张晓兵教授进行简要介绍并对张晓兵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张晓兵教授通过自己的科研经历引出本次讲座主题——小分子荧光探针有序组装及原位生物成像应用。张教授详细介绍了荧光成像技术的优点以及现有荧光成像探针研究中的瓶颈。紧接着,张教授介绍了总体研究思路、前期研究工作以及最新的研究进展,并详细阐述了DLS测试以及抗扩散研究、近红外Ⅱ固态荧光探针用于肿瘤成像以及NIR-Ⅱ固态发光的研究机理。

最后,与会师生积极向张晓兵教授提问,张晓兵教授为大家一一解答。最后本次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讲座不仅开阔了我院师生的视野,还激发了大家对科研事业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