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 理论有机化学与功能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联系我们

电话:0731-58290097


邮箱:tocfm@hnust.edu.cn


邮编:411201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桃园路

          湖南科技大学

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学术报告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毛宗万教授来校讲学

622日下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奖者、中山大学化学院院长毛宗万,应我校邀请,在化工楼3楼学术报告厅开展了以“金属配合物及无机有机杂化材料的抗肿瘤研究”为题的学术报告。会议由理论有机化学与功能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唐子龙主持,重点实验室全体老师和化工学院部分师生70余人到场聆听。

“癌症是目前威胁人类生命和健康的最严重的恶性疾病之一。”会上,毛宗万向在座师生展示了2012年全球癌症死亡病例分布图、1950年与2001年美国疾病死亡对比图、全球癌症发病及死亡率发展趋势图。据此,他指出,随着卫生水平的提高,虽然心脏病、脑血管疾病、肺炎和流感等疾病的死亡率明显下降,但癌症的发病及死亡率却依旧呈上升趋势,因此“抗癌”已成为全球普遍关注的问题。

随后,毛宗万从金属配合物的抗肿瘤研究(生物分子和亚细胞器为靶向)和无机-有机杂化材料的抗肿瘤研究(siRNA基因治疗和联合治疗)两点对报告主题展开了论述。他指出,当今癌症的治疗手段主要集中为手术、放疗、化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基因治疗、光动力治疗、光热治疗,而化疗以其性质稳定、药品廉价、光电磁热性质、生物利用度高等原因使用率尤其高。其中,分子靶向以组蛋白去乙酰基酶等酶为靶点,设计合成一系列具备的成像和联合治疗等功能的金属抗肿瘤配合物,诱导其凋亡;细胞器靶向则以溶酶体、线粒体等细胞器为靶向,设计合成一系列荧光磷光抗肿瘤金属配合物作为PDT试剂;合成了多种自噬诱导的铱(III)抗肿瘤配合物,通过成像技术观察活细胞内的自噬过程;在基因/光动力治疗方面设计合成一列环糊精修饰的无机有机杂化纳米材料,运输siRNA进行基因疗法。

会后,唐子龙代表我校对毛宗万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鼓励在座师生踊跃发言,积极提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