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 理论有机化学与功能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联系我们

电话:0731-58290097


邮箱:tocfm@hnust.edu.cn


邮编:411201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桃园路

          湖南科技大学

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中山大学巢晖教授应邀来我室做学术报告

8月25日上午9:00,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我校湘江学者特聘教授巢晖于化工楼310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光活化金属配合物抗肿瘤研究”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理论有机化学与功能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唐子龙主任主持,重点实验室全体教师、化学化工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到场聆听。

巢晖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广泛应用于临床上的抗癌药物—顺铂的局限性,比如靶向性差、生物利用度降低、诱发系列毒副作用等。接下来巢晖教授介绍了自己课题组在金属配合物抗肿瘤研究方面做的一系列工作:金属配合物结构稳定易调控、具有丰富的光化学、光物理性质等优点,通过对金属配合物的构建,实现了对肿瘤细胞内不同细胞器的靶向富集和特异性杀伤。利用金属配合物的光物理性质,发展了具有双光子荧光示踪和光动力疗的分子诊疗试剂,并利用金属配合物的超分子组装和氧化聚合反应,探索抗肿瘤新途径。最后,巢晖教授分享了一些实验方面的技巧及科研方面的新思路。

与会师生积极向巢晖教授提问,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本次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