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 理论有机化学与功能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联系我们

电话:0731-58290097


邮箱:tocfm@hnust.edu.cn


邮编:411201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桃园路

          湖南科技大学

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学术报告
南开大学朱晓晴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文/郭萱 图/章巧丽、王孟姣、邓洁  

 

4月26日下午4点,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杰青朱晓晴教授在化工楼310报告厅以“化学反应中动力学同位素效应预测方法与理论”为题做了一场前沿的学术报告。此次会议由理论有机化学与功能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唐子龙教授主持,理论有机化学与功能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全体科研人员和化学化工学院部分师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为加深大家对动力学同位素的了解,朱晓晴教授向大家解释其定义并介绍了一级KIE数值大小的分类情况。接着,他介绍了两个传统的KIE理论——零点能理论和原子轨道理论,指出了两个理论所存在的不足之处。他告诉大家,要重新认识KIE数值预测的方法,大胆假设提出新的理论。故此基础之上,他指出了马库斯电子转移理论的原则性错误,提出自己的化学反应动力学方程。随后,他详细阐述自己的实验思路,即选取交叉反应巧妙地测定了自由交换反应的KIE值,并指出这项工作在同位素试剂的分离与制备和判断反应中间体上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学术报告结束后,朱晓晴教授和在座的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更深一步的探讨。 朱晓晴教授对待学术的严谨态度是其取得巨大成就的关键因素,面对传统的KIE理论,他敢于提出质疑,“但凡存在于该理论范围内无法解释的事,这个理论就是有一定问题的。”希望师生认真学习朱晓晴教授敢于创新的优秀品质,做一个做事严谨、善于发现的研究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