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 理论有机化学与功能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联系我们

电话:0731-58290097


邮箱:tocfm@hnust.edu.cn


邮编:411201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桃园路

          湖南科技大学

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学术报告
国家杰青、华南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苏仕健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文/文海璇 图/周紫薇  

5月17日下午4点,国家杰青、华南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苏仕健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在化工楼三楼会议室开展以“高性能低成本有机电致发光材料与器件”为题的讲座。理论有机化学与功能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唐子龙主持。理论有机化学与功能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全体老师、部分化学化工学院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苏教授从简化器件结构降低工业成本讲起,从而引出高效率低滚纯有机发光材料的分子设计思路和原则。他分别讲解多辐射通道设计原则、高水平偶极取向发光材料开发和3LE-3CT振动耦合实现快速反向系间窜越和传统荧光-TADF双发射的利用。其中,他详细解释效率滚降的“决速步”效应和D-A型发光材料刚性化设计原则,这有效地抑制这了效率滚降。随后,他向大家介绍“纯有机全荧光白光OLED”和引入激子可调控中间层的“长寿命纯有机全荧光白光OLED”的基本设计思路,图表和图片的穿插也让同学们加深了对传统荧光材料和绿光TADF荧光材料的对比与了解。紧接着,苏教授结合我国材料产业的现状提出器件稳定性预测方法,即器件寿命预测以降低研发成本。

最后,在场老师和学生就学术问题与苏教授进行了激烈的讨论。苏教授在最后总结到,器件、材料和稳定性三者相辅相成。本次讲座不仅拓宽了老师同学们的视野,而且加深了我院师生对发光材料与器件的认识。我院师生将继续努力,在化学领域创造更多、更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