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 理论有机化学与功能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联系我们

电话:0731-58290097


邮箱:tocfm@hnust.edu.cn


邮编:411201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桃园路

          湖南科技大学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我室陈建教授团队在《先进功能材料》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近日,理论有机化学与功能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陈建教授团队在材料领域国际顶级期刊《先进功能材料》(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在线发表了光开关荧光纳米材料研究新成果:“从分子工具箱到光开关荧光聚合物纳米粒子工具箱(From a Molecular Toolbox to a Toolbox for Photoswitchable Fluorescent Polymeric Nanoparticles)”。(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dfm.201804759)。《先进功能材料》创刊于2001年,由德国Wiley-VCH出版社出版,是国际功能材料研究领域最具影响的顶尖学术期刊之一,当前影响因子为13.325,属于1区。

 

有机荧光材料在柔性显示,加密防伪和生物成像等领域具有突出的应用价值而备受关注。在设计有机荧光材料的过程中,如何有效调控其发射波长是难题之一。本论文首次设计合成了一种由光开关三原色荧光聚合物纳米粒子和三原色荧光聚合物纳米粒子组成的工具箱。合成的纳米粒子表现出良好的光开关性能和稳定性,同时按照三原色组合的原理从工具箱中挑选出来,按一定比例混合的光开关荧光聚合物纳米粒子体系实现了在溶液和薄膜中从白光到多彩荧光的可逆光调控,并成功地应用于光开关显示照明和数据加密等前沿领域。这种高效的光开关荧光聚合物纳米粒子工具箱在复杂体系的荧光成像与标记、信息加密防伪,显示照明等领域将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