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 理论有机化学与功能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联系我们

电话:0731-58290097


邮箱:tocfm@hnust.edu.cn


邮编:411201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桃园路

          湖南科技大学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理论有机化学与功能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与湖南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联谊交流


党建促科研,联谊共发展。2021年11月9日,湖南科技大学理论有机化学与功能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全体党员应邀来到湖南工程学院,与材料与化工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举行交流活动,此次党支部联谊交流由本党支部书记唐子龙同志和材料与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张何同志共同主持。

首先,材料与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张何同志对湖南科技大学理论有机化学与功能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到会同志介绍了学院党建基本情况和特色,以及近年的党建成果。唐子龙书记对材料与化工学院的邀请表示感谢,并详细介绍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党支部的党建情况,支部组成、人才队伍建设、科研特色等,分享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党支部的建设经验:党建引领,强化队伍,突出科研——有力支持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给材料与化工学院党建、科研平台和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提供了宝贵建议。

材料与化工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刘万民同志作支部党建工作交流发言。材料与化工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响应学校号召,开展“一支部、一特色、一实事”特色建设,秉承“让办实事扎根在立德树人”的宗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科研育人、服务学生紧密结合,倡导“361度”服务学生,助力大学生成长成才。

本支部李筱芳同志代表支部党员分享了如何发掘具有远大理想、具备一定科研素养的本科生,并将其培养成独立的科研工作者,助力大学生成长、成才方面的经验。李筱芳同志培养了任德敏、李莎等多名优秀本科生,不仅在高影响力的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多次在大学生化学化工学科竞赛获得取得好成绩,并被推免到武汉大学或留校攻读硕士研究生。

随后,与会党员展开学术交流。材料与化工学院沈静博士以《CO2 to Fuels through the Electrochemical Reduction》为题首先做学术报告。该报告聚焦二氧化碳和硝酸盐引发的环境问题,利用风能、太阳能等洁净能源通过电化学还原的手段实现室温环境下,二氧化碳和硝酸盐的绿色转化。该技术为全球“温室效应”提供新的解决思路,为实现“碳中和”提供了技术支持。

本支部党员陈建教授做了题为《响应性荧光聚合物纳米体系构建与应用》的学术报告,介绍了一系列水溶性好,生物相容性佳、识别性能突出的次氯酸荧光响应性聚合物纳米体系,并实现了它们在实时生物成像分析中的应用。另外,通过改善光开关荧光聚合物纳米体系的综合光学性能,实现了它们在发光调控、荧光防伪和数据加密中的应用。

最后,两个支部就党建、教学、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和党史学习教育等开展了热烈的交流,唐子龙书记建议两个支部结对子,开展常态化的相互学习和交流,并建议材料与化工学院充分利用省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开展工作,并与培育优秀青年人才相结合。张何书记也充分肯定本次交流活动为双方党建工作带来的新想法和思路,希望双方能够继续加强交流,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党建科研相融合、联合共建谱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