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 理论有机化学与功能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联系我们

电话:0731-58290097


邮箱:tocfm@hnust.edu.cn


邮编:411201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桃园路

          湖南科技大学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龙云飞教授课题组在荧光金纳米簇制备及盐酸小檗碱分析检测应用方面取得新进展

金纳米簇是由几个至几十个金原子组成的分子级聚集体,尺寸接近于电子的费米波长,表现出极高的催化活性、磁性和独特的光电特性,已成为纳米材料研究领域的热点之一。荧光纳米簇作为一种新型的荧光纳米材料,在化学检测、生物传感、细胞成像、疾病诊断与治疗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和广阔的应用前景。盐酸小檗碱(BHC)是一种天然的生物碱,是几种常用中药如黄连素、川柏的主要有效成分。研究表明盐酸小檗碱具有镇痛、抗癌、抗氧化、抗结核、抗菌、抗肿瘤等活性,在药物化学等领域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检测盐酸小檗碱的方法有比色法、化学发光、共振光散射、高效液相色谱法等,但是这些方法都会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如操作麻烦、灵敏度不高或选择性差等。

 

近日,湖南科技大学理论有机化学与功能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龙云飞教授研究团队首次报道了一种以柠檬酸亚锡为还原剂制备的Au NCs,并作为荧光探针检测BHC的荧光光谱传感器。利用橙 色荧光的Au NCs,加入 1.0×10-6~1.0×10-4 mol L-1浓度范围的BHC其荧光的猝灭程度和BHC的浓度呈现良好的线性关系,线性回归方程是(IF0-IF)/IF=-1.1081+0.07681c,检测限为7.5×10-8 mol L-1,能实现实际药品中BHC的定量检测。该研究对进一步发展药物分子快速检测新方法具有重要的意义。这一成果近期发表在Springer的Analytical and Bioanalytical Chemistrys上,文章的第一作者是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温傲立、彭笑笑和张萍萍,通讯作者是龙云飞教授和陈述博士。该工作也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1] Aoli Wen, Xiaoxiao Peng, Pingping Zhang, Yunfei Long*, Huiming Gong, Qingru Xu, Ming Yue, Shu Chen*. Spectrofluorometric determination of berberine using a novel Au nanocluster with large Stokes shift. Anal. Bioanal. Chem., 2018, 410: 6489-6495.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07/s00216-018-1246-9.

[2] Shu Chen*, Yangfang Kuang, Pingping Zhang, Yuanzhi Huang, Aoli Wen, Xuyao Zeng, Ruihong Feng, Huidong Nie, Yunfei Long*. A dual-functional probe for simultaneous monitoring Cu2+ and Hg2+ ions by two different spectra based on novel fluorescent gold nanoclusters. Sens. Actuators B: Chem., 2017, 253: 283-291.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25400517311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