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 理论有机化学与功能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联系我们

电话:0731-58290097


邮箱:tocfm@hnust.edu.cn


邮编:411201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桃园路

          湖南科技大学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与科学传播
2016年湖南省精细化工与功能材料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

 

   

 

 

 

 

 

 1210日上午,2016年湖南省精细化工与功能材料学术年会在我校北区学术交流中心五楼学术报告厅召开。湖南省化学化工学会副理事长、我校正校级督导曹晨忠,我校副校长廖湘岳,湖南省化学化工精细化工专业委员会主任唐子龙,湘潭市科协副主席谢尽忠,我校科技处副处长曾荣今,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易平贵、党委书记周智华出席年会。中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湘潭大学、南华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科技学院等高校教授、专家100余人与会,会义邀请了一些著名专家做学术报告,湖南省化学化工学会副秘书长刘昱霖主持会议。

  开幕式上,廖湘岳教授首先致辞。他对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及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湖南省化学化工学会对我校学科建设的大力支持和高度认可致以诚挚的感谢。他就我校学科设置情况、师资力量、科研平台和科研项目等进行了介绍。他指出,我校拥有27个国家及省部级自然科学类研究平台和9个省级社会科学类研究基地,近年来积极承担“863”计划、“973”项目计划,获得百余项科研项目成果,具有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他相信,各位专家的研究交流必然能促进该领域的研究成果在湖南省化学化工领域的应用,同时也会推动我校化学化工学科的进一步发展。廖湘岳同时强调,我校将不负众望,尽力做好各项工作,为湖南省化学化工领域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唐子龙在讲话中指出,精细化工是当今化学工业中最具活力的领域之一,直接服务于国民经济的诸多行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各个领域,大力发展精细化工已成为世界各国调整化学工业结构,提升化学工业产能及扩大增值收入的战略重点。精细化工发展水平甚至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化学化工发展程度和化学化工技术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准。同时他认为,功能材料是支撑一切高新技术的基础,精细化工和功能材料携手并进已成为行业内的一种新趋势。他强调,多年来,湖南省精细化工为湖南化工、经济、教育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相信此次学术交流必将促进精细化工和功能材料领域迎来新机遇、新成果。

  易平贵从学科平台、科研成果、人才培养等方面对化学化工学科建设相关情况进行详细介绍。他表示,我校化学学科研究主要依托于化学化工学院及理论有机化学与功能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形成了理工教相融合的化学化工类学科专业群。在人才培养上,他表示,学科长期坚持以育人为中心,形成了“夯实基础,接触前沿,以培养创新能力为目标”的人才培养模式。近年来,学院学生在省级、国家级学术作品竞赛中获得多个奖项。

  学术研讨会上,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王建秀教授首先开讲,作《功能纳米材料用于分析物的高灵敏检测》学术报告。他主要从功能纳米材料在癌症标志物miRNA检测、重金属工作、蛋白激酶活性检测及抑制剂筛选三方面所起的作用对功能纳米材料进行详细分析。

  随后,华中师范大学、南华大学及我校科研人员分别从各自研究领域出发,结合研究现状、发展方向及未来应用等方面作学术报告,意在通过交流讨论,促进新技术、新成果在省内化学化工领域的应用和产业化,现场听众反响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