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 理论有机化学与功能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联系我们

电话:0731-58290097


邮箱:tocfm@hnust.edu.cn


邮编:411201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桃园路

          湖南科技大学

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化学湖南省重点学科

化学学科于1970年开始招生,1998年和2006年分别获得有机化学和物理化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化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确立为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支撑学科。并拥有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两个相关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有机化学为湖南省“九五”、“十五”和“十一五”重点学科,在“十一五”验收中获得“良好”成绩。化学学科于2011年评为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学科。化学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材料化学为省级特色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为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相关本科专业有材料化学、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等。有机化学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和量子化学(研究生)课程为省级精品建设课程。拥有“理论化学与分子模拟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分子构效关系湖南省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拥有湖南科技大学-中盐湖南株洲化工集团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教育部)、化学与生物科学类专业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省级)。

本学科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凝炼,形成了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和无机化学等四个稳定的研究方向,特别是形成了以分子构效关系为主线的基础化学与材料、药物化学和生命科学于一体的研究特色,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的影响。

本学科目前拥有一支结构比较合理、团结协作、协同创新能力强的学术队伍。现有教学科研人员66人,其中教授29人,副高职称人员20人,博士54人,博士生导师4人(其中兼职3人),硕士生导师45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湖南省跨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入选者4人,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2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9人,湖南科技大学“湘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2人,具有海外科研工作经历者7人。

自2011年以来,本学科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75项,累计经费1809.5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9项、国际合作项目1项、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1项,其他省部级课题28项、横向项目11项。共发表论文304篇,其中SCI、EI收录195余篇。出版教材3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7项。转让科研成果项。获湖南省自然科学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1个:化学构效关系与功能分子设计合成。

人才培养规模不断增大,培养质量日益提高。自2011年以来,共招收硕士研究生118人,129人获得硕士学位。与中南大学、湘潭大学等联合招收博士研究生4人,获博士学位4人。获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有机化学一等奖2人、湖南省普通高校现代教育技术二等奖1人。研究生获国家奖学金6人,获其他校级及以上奖励50余人次,2篇硕士论文被评为湖南省优秀硕士论文。研究生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51篇,其中SCI、EI收录91余篇。本科生获全国大学生“挑战杯”三等奖1项,湖南省“挑战杯”特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第八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1项、湖南省第五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1项。获湖南省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目前,本学科的实验室面积达5000多平方米。拥有液质联用仪(UPLC/HR MS)、核磁共振波谱仪(500MHz)、X-射线单晶衍射仪、扫描电镜、微量热仪、扫描探针显微镜、圆二色光谱仪、气质联用仪(GC-MS)、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等一批先进大型仪器,设备总值达4285.95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设备达48台套,累计价值3260.5万元。基本满足了科学研究的需要。

本学科非常重视与国内外同行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积极邀请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的著名学者专家来讲学。派遣学术骨干到国外访问、合作和学术交流。选派6人到美国、德国、日本等从事访问学者或进修。承办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绿色合成与可持续化学发展战略研讨会”、理论化学高层论坛等,举办学术报告30余次;积极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90余人次,曹晨忠、唐子龙、易清风、周再春、龙云飞、李筱芳、刘立华等应邀在相关学术会议上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