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 理论有机化学与功能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联系我们

电话:0731-58290097


邮箱:tocfm@hnust.edu.cn


邮编:411201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桃园路

          湖南科技大学

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学术报告
湘江高端学术论坛:中国科学院黄乃正院士应邀来我校讲学

3月28日10:00,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黄乃正教授应邀于化工楼310学术报告厅作题为Chemistry of Hydroxytetraphenylenes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理论有机化学与功能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唐子龙教授主持,重点实验室全体教师、化学化工学院部分教师和全体研究生到场聆听。

化学家是分子建筑师乃正院士首先从含有八元环状结构的建筑物出发,进而引出分子层面上具有八元环结构的四苯并环辛四烯,以四苯并环辛四烯为核心骨架,在适当位置引入羟基后可合成具有手性构型的四苯并环辛四烯羟基化合物,黄院士着重介绍了四苯并环辛四烯羟基化合物的合成和手性拆分。接着,黄院士介绍了课题组在八元环螺旋分子的制备及平面或近平面八元环分子的制备方面的工作,并就四苯并环辛四烯羟基化合物在主客体分子识别、以及手性四苯并环辛四烯羟基化合物在不对称催化合成中的应用等展开详细论述。

报告结束后,在座师生积极提问,黄院士一一解答,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同学们都表示收获满满,科研热情和积极性也受到了极大的鼓舞。



                  (一审:陈红娟  二审:黄昊文  三审:唐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