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 理论有机化学与功能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联系我们

电话:0731-58290097


邮箱:tocfm@hnust.edu.cn


邮编:411201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桃园路

          湖南科技大学

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学术报告
湖南师范大学宋建新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171600,湖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宋建新教授应邀于化工楼310学术报告厅作主题为“Synthetic Chemistry of New Porphyrinoids”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理论有机化学与功能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黄昊文教授主持,重点实验室全体教师、化学化工学院部分教师和全体研究生到场聆听。

卟啉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如血红素和叶绿素,他们在生物体内承担着重要的使命。卟啉分子的结构修饰和排列组装方式都会对其性能产生重要的影响。宋教授课题组主要采用吡咯作为大环构筑的基本单元,探索卟啉阵列及卟啉类似物的合成方法、空间构型、光物理性能以及潜在的应用前景。报告中,宋教授详细介绍了课题组在卟啉阵列的构筑、耳坠型卟啉的合成与性能、Smaragdyrin的合成、吡啶掺杂的八元扩环卟啉的合成及其金属络合性能、掺杂的卟啉类似物的合成与性能研究等方面的工作。

当宋教授被问及如何在学术上取得如此硕果时,宋教授表示:“人的成绩在任何时候都是渺小的,团队的进步才是伟大的。一个人的研究难以持续,时刻会有夭折的危险,团队却具备缓冲的能力,可以一直传承下去。在座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最后,报告会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