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 理论有机化学与功能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联系我们

电话:0731-58290097


邮箱:tocfm@hnust.edu.cn


邮编:411201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桃园路

          湖南科技大学

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学术报告
张少伟博士学术报告

为交流创新成果,促进学科发展,4月27日,以“功能分子最新研究成果”为主题的2018功能分子高层论坛会议在我校召开。理论有机化学与功能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张少伟博士在化工楼三楼学术报告厅作了以“光磁功能金属-有机框架的合成”为题的学术报报告。讲座由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支持者徐晖教授主持,理论有机化学与功能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全体教师、化学化工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张博士首先简介了金属-有机框架(MOFs)的定义、结构特点及其与传统多孔材料相比所具有的优点,特别是其在气体吸附与分离、荧光识别、磁性材料、催化等方面的广泛应用。随后重点介绍了自己来校两年在MOFs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1)辅助配体诱导的结构多样性的磁性MOFs的合成;(2)客体分子诱导实现MOFs的单晶-单晶转化及其在选择性吸附染料方面的研究;(3)芳香多羧酸构筑的MOFs的合成及其在农药残留检测方面的应用。

报告结束后,张博士与在座师生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现场气氛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