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 理论有机化学与功能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联系我们

电话:0731-58290097


邮箱:tocfm@hnust.edu.cn


邮编:411201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桃园路

          湖南科技大学

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学术报告
湘潭大学化学学院邓国军院长应邀来重点实验室讲学

文 \ 文海璇 图 \ 李乘风

 

10月23日下午4:30,湘潭大学化学学院院长、环境友好化学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湖南省百人计划特聘专家邓国军在化工楼310学术报告厅,以“吲哚直接选择性功能化反应研究”为题作了一场精彩的科技前沿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由理论有机化学与功能分子教育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黄昊文副主任主持,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和化学化工学院部分师生到场聆听。

“吲哚是吡咯与苯并联的化合物。由于吡啶环与吲原子可以与金属配位,是实验上合成有机金属配合物的一个很好的配体”,邓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吲哚的相关概念和研究前景以增进大家对其的了解。紧接着,他分别从“过渡金属催化的吲哚直接反应功能化”、“无过渡金属吲哚直接功能化”和“其他反应”三大方面展开,详细解释各类反应的反应过程与机理。其中,无过渡金属参与的吲哚反应选择性更好,可应用于交叉偶联反应等。讲座图文并茂,数据丰富。最后,邓教授与在座师生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深入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在讲座过程中,邓教授一直强调细心做事。希望我院学子在研究过程中细心钻研,勇于探索。

邓国军简介:

湘潭大学化学学院二级教授、博导,院长,教育部环境友好化学与应用重点验室主任,湖南省百人计划特聘专家。1999年本科毕业于湘潭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并被保送到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硕博连读,2004年获理学博士学位。2004年-2009年先后在德国马普煤炭所、美国杜兰大学和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做博士后。2009年到湘潭大学化学学院工作,同年破格晋升为教授,并获得博士生指导资格。2011年遴选为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培育对象并获得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先后承担了包括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内的省部级以上项目10余项。迄今已经发表包括Science, Angew. Chem. Int. Ed., Org. Lett, Green Chemistry在内的SCI论文140余篇,论文他引次数超过4000次,有9篇论文先后入选ESI高被引用论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7项,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5项;参与撰写中文论著1部,英文论著3部。2015年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016年获湖南省第十届青年科技奖,2017年获宝钢优秀教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