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 理论有机化学与功能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联系我们

电话:0731-58290097


邮箱:tocfm@hnust.edu.cn


邮编:411201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桃园路

          湖南科技大学

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中科院化学所陈义研究员应邀来我室讲学


文/吴海琼 图/祝柯、郝嘉祺、赵孟然、何畅

10月18日下午3:00,中科院化学所陈义研究员于化工楼310报告厅做了题为“指纹的SPRi表面(等离子体共振成像)”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理论有机化学与功能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黄昊文教授主持,重点实验室全体教师、化学化工学院部分教师和全体研究生到场聆听,现场座无虚席。

人的指纹有斗形纹、箕/蹄形纹、弓/弧行纹等,每个人的指纹都是独一无二的,且具有永久不变性,因此可用于身份识别、刑事侦探、文书画押、通关识别和指纹密码等诸多领域,通过指纹进行无害无损分析具有很大的应用前景。陈义研究员主要介绍了用SPRi法(等离子体共振成像)快速、经济、无损且灵敏的进行内外源成分种类与浓度分布的检测、疾病诊断、筛查等研究工作,详细阐述了SPRi原理、指纹的化学成像挑战及其解决方法、化学循环放大高清晰高保真化学指纹、无损定量分析方法等。报告内容丰富,图文并茂,在座师生深受启发。

报告尾声,在座师生就学术问题与陈研究员展开深入讨论,现场气氛热烈。此次报告加深了在座师生对等离子体共振成像和指纹方面知识的了解,激发了学生浓厚的科研热情,希望师生能学习陈义研究员踏实严谨、勇于创新的精神,努力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微信图片_202112070910501111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