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 理论有机化学与功能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联系我们

电话:0731-58290097


邮箱:tocfm@hnust.edu.cn


邮编:411201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桃园路

          湖南科技大学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理论化学与分子模拟”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通过验收

7月17日上午,教育部科技司组织专家组来校对“理论化学与分子模拟”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进行验收。湖南大学俞汝勤院士担任专家组组长,专家组成员分别为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的曹学强研究员,北京大学的戴志飞教授,清华大学的刘磊教授,厦门大学的谢兆雄教授,武汉大学的杨楚罗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的杨光富教授。教育部科技司基础研究处副处长明媚,省教育厅科技处副处长潘峰,我校校长刘德顺教授,副校长朱川曲教授,“理论化学与分子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负责人曹晨忠教授出席并陪同验收工作。重点实验室研究骨干,我校科技处及化学化工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验收汇报会。

验收报告会第一阶段由明媚主持。在介绍完与会专家后,明媚就就国家教育部科技司对实验室建设总体规划及此次验收的要求作说明。她明确提出验收就是要通过客观公正的评价对实验室今后的发展把脉,提供新思路,并要求把人才培养作为实验室建设的核心内容,强调实验室要充分发挥聚集优势资源和人才的作用,对高等教育和地方区域的发展起支撑和服务作用,鼓励实验室承担国家、区域、行业的相关重大任务,利用平台做一些前沿的自由的科学探索。她还对实验室研究方向的确立和名称,科研水平的提升,人才队伍建设,实验室环境条件的建设以及软环境建设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刘德顺致词欢迎各位专家和领导的到来。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重点实验室的发展,进一步加大了人、财、物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实验室实现了快速发展。他希望在各位专家的悉心指导下,实验室的建设在前沿和交叉学科综合点上进行创新和积累,充分发挥实验室特色,争取在相关重大理论和关键技术方面取得较大进展,为我校建立原创性强的省部共建实验室打下坚实基础,力争把实验室建成理论化学与分子模拟的研究基地和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基地,打造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服务社会的全国性创新平台。潘峰代表省教育厅承诺继续给予我校重点实验室相关政策和经费支持,希望实验室在提升知识创新能力和学术水平的同时,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

验收报告会第二阶段由俞汝勤院士主持。实验室负责人曹晨忠教授就从实验室基本情况,建设任务书主要内容,建设研究工作进展,建设计划执行情况概述,未来工作规划等方面进行汇报。听取完汇报,专家组对实验室建设相关内容进行了现场答辩。随后,专家组还现场考察了重点实验室,检查了实验室有关材料,并与实验室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

经过讨论,在意见反馈会上,专家组对近五年我校实验室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专家组认为实验室在建设期间,立足学科前沿,定位准确、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符合国家战略发展需求。实验室在基础设施、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达到了建设计划任务书预定的建设目标;实验室成员紧密围绕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性工作;重视研究队伍建设,引进和培养了一批学术骨干,形成了一支年富力强、具有创新意识、学术水平高的研究队伍,有力地支持并促进了化学、化工、材料等学科的发展与人才培养,成为高水平科学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省教育厅和学校对实验室的建设给予了强有力的领导和支持,建设经费和配套条件到位,管理规章制度健全,运行机制合理,达到了教育部对重点实验室的要求。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并对实验室提出建议,希望进一步突出优势与特色,加强应用与理论研究相结合,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在正式挂牌前对实验室名称进一步审定。依托单位按照教育部有关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的相关精神,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在验收总结中,明媚希望通过验收这个过程,实验室建设能在原有基础上各方面都能得到提升和改善,同时她还希望实验室能把创新精神持续下去,充分利用好实验室的环境,加快博士点建设。曹晨忠表示实验室将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聚集优势人才,加强队伍建设,培养年轻的学术带头人,力争在研究领域上寻找新突破,形成标志性成果和自己的特色。刘德顺最后表态,感谢专家组的认可和鼓励,表示会按照专家组的意见进行整改、研讨,使方向与方向之间能更为有机的联系,承诺学校进一步给予实验室更多的支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