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 理论有机化学与功能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联系我们

电话:0731-58290097


邮箱:tocfm@hnust.edu.cn


邮编:411201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桃园路

          湖南科技大学

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学术报告
湖南科技大学“湘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巢晖应邀来我校讲学

应理论有机化学与功能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化学化工学院的邀请,201766日下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化学学院副院长,湖南科技大学“湘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巢晖在化工楼3楼学术报告厅围绕 基于金属配合物的生物识别与抗肿瘤研究主题作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唐子龙教授主持,理论有机化学与功能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全体教师、化学化工学院部分师生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巢晖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研究配合物与DNA相互作用时遇到的困难与挑战。随后,他从三大方面重点讲解了抗肿瘤研究与金属配合物的生物识别的研究切入点:一、金属配合物与生物大分子的相互作用;二、细胞内分子或化学键水平上的生物识别;三、细胞重要代谢过程中的分子调控。目前巢晖对金属配合物的识别研究已获得三大成就:一是实现了金属配合物对DNA结构的识别调控,为金属钌的生物无机化学基础理论增添了新的内容;二是发展了选择性结合细胞染色体DNA、高抗肿瘤活性的钌配合物;三是实现了金属配合物对生物内源性无机小分子物种的识别和线粒体动态行为的实时连续观测。

巢教授的 报告内容丰富,且大部分都是前沿性研究成果,分享了很多实验方面的奇思妙想,为在场师生提供了科研新思路。报告结束后与会老师与巢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