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 理论有机化学与功能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联系我们

电话:0731-58290097


邮箱:tocfm@hnust.edu.cn


邮编:411201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桃园路

          湖南科技大学

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学术报告
长沙理工大学杨荣华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2016615日,应化学化工学院和理论有机化学与功能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邀请,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沙理工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杨荣华教授在化工楼3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光学探针设计及信号放大若干策略——谈谈怎样拓展你的研究思路》的学术报告。会议由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唐子龙教授主持,易平贵院长、周智华副院长和化学化工学院、理论有机化学与功能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教师及研究生共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唐子龙主任首先致辞,对杨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简要介绍了他的工作背景和学术成就。随后,杨教授首先以问题导入式分别就“螺吡喃及其分子识别”、“螺吡喃探针设计与合成”、 “螺吡喃其他应用”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系统讲述,运用图例与案例详细介绍其团队系列研究成果;接着杨教授又以“三链DNA分子开关(TMS)及TMS系列设计与应用研究为例,生动讲解了科研过程中如何拓展研究思路。

报告中杨教授特别强调大量阅读文献的重要性,并提出四点拓展研究思路的建议:一是对已报道的解决问题的方法进行改进(继承性/跟踪性创新);二是把别人的方法或思想运用于另一方面(继承性/跟踪性创新);三是对同一问题提出不同的解决方法(原始创新);四是独特见解(原始创新)。

与会师生和杨教授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这次报告会让全体师生受益匪浅,开拓了师生的学术视野和科研思路。

}